注册| 登陆
社工资讯

近年来,广东省广州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构建“六个发展”格局,大力加强社会工作,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项目运作、专业服务、法治保障”的社会工作服务模式。



强化党的领导,引领发展      

   

   

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摆在首位,筑牢社会工作的思想基础、行动根基。一是强化思想引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探索建立党员“微课堂、微教育、微课本”教育矩阵,确保社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强化组织引领。成立市社会工作行业党委和116个社工机构、36个社工站党支部,实施“强基前列”工程,深化“党建强、服务强”行动,开展“组织共建、阵地共享、活动共办、队伍共训、难点共解、品牌共创”的社工行业“红联共建”行动,固牢战斗堡垒。三是强化服务引领。推动党建工作列入政策文件、组织章程、评估指标、行业标准、社工项目,设立203个党建服务项目,开展“一月一主题”党建服务活动,合力打造“广州社工红棉守护行动”党建服务品牌。


健全制度机制,规范发展

   

   


把制度、机制、标准建设作为管长远的基础性工作,补齐短板,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加强制度建设。推动出台《广州市社会工作服务条例》《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社会工作的意见》等40余份政策文件,为社会工作提供全方位制度保障。二是加强机制建设。实施“社工+”战略,构建“综合+专项”专业服务平台机制,落实“一社区一社工”工作制度,实现镇(街)社工站全覆盖,建立203个镇(街)及村(居)社工站,购买14项社会工作专项服务。推进“社工+慈善+志愿服务”融合工作机制建设,出台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依托社工站分别设立社区慈善捐赠站点、“时间银行”志愿服务站点,培育99个社区基金,建立2200多支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吸收103万名社区志愿者,深化融合发展。三是加强标准建设。建立社工服务协议范本、社工站服务质量标准等,全面提升社会工作标准化建设水平。


加大投入力度,保障发展

   

   


把资金保障作为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前提,破解可持续发展难题。一是加强财政投入。将购买社会工作服务经费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截至2020年,市区两级财政累计投入33亿元。二是加强社会支持。引导社会力量为社会工作发展提供支持,鼓励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承接企业、社会组织社会服务项目。截至目前,累计整合社会资源近5亿元。三是加强项目购买。出台《广州市社会工作项目目录管理办法》,优先将老年人服务等10个领域共65个项目纳入目录,推动社会工作在更宽领域发挥专业作用。


建强人才队伍,支撑发展

   

   


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社会工作的生命线,夯实人才支撑体系。一是提供继续教育支持。制度化抓好领导干部社会工作培训,培养各级领导干部近3000人。规范化抓好管理及督导人才培养,培养国家、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3名、本土督导人才500名、管理人才800名。常态化抓好一线社工培养,培训一线社工10万人次,全市现有持证社工约2.1万人。二是提供社工岗位支持。大力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推动民政事业单位编配社会工作专业技术岗位,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直接聘用、购买岗位,在民政、司法、禁毒、医务、工青妇残等领域开发社会工作专业岗位1.3万个。三是提供政策激励支持。将社会工作者纳入紧缺工种和人才引进职业(工种)序列,将优秀社会工作人才纳入广州高层次人才认定序列,符合条件的优秀社会工作人才可申请认定为“广州市优秀专家”“广州市青年后备人才”,享受资料津贴、高层次人才住房保障等,支持有突出贡献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政议政,营造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社会工作发展环境。


持续优化服务,聚焦发展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三个领域,不断优化社会工作服务。一是聚焦社区治理。建立优势主导型“三社”联动机制,形成“三社”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工作格局,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协同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近3.4万个。二是聚焦困难群众。出台《广州市社工服务站服务清单指引》等文件,按照“一人一档”建立全市六类特殊困难群体服务台账,月均服务六类特殊困难群体4.3万人,全市社工站年服务群众超400万人次。三是聚焦应急服务。认真梳理社工介入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的应急救援经验,建立健全广州社工应急队伍和应急响应机制。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紧急开通“广州社工红棉守护热线”237条,投入专业社工12万人次,为困难群众提供疫情防控、心理疏导、情绪支持、保障支持等线上线下服务超350万人次,充分彰显广州社工责任担当。


坚持理论先导,创新发展

   

   


坚持以理论为先导,持续加强社会工作理论、政策和实务研究。一是加强理论创新。打造理论研究新高地,定期与中国社会工作学会联合举办中国社会工作广州研讨会,不断增强社会工作发展的前瞻性、科学性、实效性。二是加强实践创新。深入实施“社工+”战略,探索“项目购买+岗位购买”相结合的新路径,深化“社工+慈善+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机制,优化本土社会工作实践模式,进一步增强服务领域、服务对象、服务内容聚焦性,提升服务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三是加强科技创新。创新探索“互联网+社会工作”发展思路,打造集数据采集、信息公开、服务评估、监督管理为一体的“广州市社会工作智慧管理平台”,实现社会工作大数据的深度整合与共享应用,促进社会工作资源的供需对接与合理配置,有效提升社会工作智能化水平。

(作者:广东省广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何镜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