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陆
实训平台

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朱红艳、张沛、张春霞

 一、活动名称:你这该死的“温柔”/药物滥用与毒品问题社区宣传教育活动

 二、活动对象:社区居民

 三、参与人数:150以上

 四、工作员(社工):

 朱红艳(主持社工)、张沛(协助社工)、张春霞(协助社工)

 五、活动背景与目标

 药物是一些有别于食物的物质,进食的原因主要是用以治病和促进健康,而滥药是指没有依照医护人员的指导或处方而服用,又随便服食而非作为治病用途。青少年滥用精神科药物的问题,一直备受各方面关注,近年滥药的趋势有所上升,而首次滥用药物者亦很年轻。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滥用药物对年轻人来说 ,已经逐渐变为“潮流指标”,是“狂欢文化”,受影响的也不单是失业、失学的一群,部分年轻人亦已滥药作为逃避现实生活问题的方式。青少年是未来 社会的栋梁,我们要让他们清楚知道毒品的害处,亦须要了解他们情绪的困境,教导他们如何解决难题及面对不如意的事情,同时若能得到家长、老师、社工、雇主等支持,达成一个网络,相互合作,成效定必更打和更深远。

 透过社区教育及预防工作,使青少年及社区人士认识及预防滥用药物问题,并为因滥用药物问题困扰的青少年及家人提供支援服务,协助他们有效地处理问题。

 六、理论与方法

 1、“改变动机理论”

 透过懵懂期、沉思期、准备期、行动期、维系期、终止期不同的阶段,运用不同的适时活动及介入手法 ,针对社区高危滥药组群或间歇性/社交滥药组群,及定期滥用药物者作出介入,除此以外,本理论也会以Macdonald and Newton’s model 的青少年滥用物质经验去道出青少年对于滥用物质的情绪心态,令介入手法更能够针对青少年的需要。青少年滥用物质经验有四个阶段:试验式滥药、合理化滥药、运作式滥药、依赖性滥药,只有认识这些,才能更有针对性,适切性及长远性地介入青少年面对滥药的问题。(CDR全方位“不”上滥药社区导航计划理论架构 香港路德会雍盛综合服务中心 邓国喜) 

2、生命意义辅导法

 通过引导,让青少年个人内省,探讨自己生命之根源,使生命不迷失方向,能够积极进去 ,承担责任,辨明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落实承担作为人的道德责任,让生命在灵、德、智、体、群、美、艺等方面更新更充实。(以“全方位互动治疗社区”实践“生命意义辅导法”来矫正有“成瘾行为”的青少年香港正生书院 林希圣)

 3、方位互动治疗社区模式 

通过引导,让社区居民认识到人的物质滥用行为不单是因生理、心理、情欲、意志、行为出了乱子,乃是指根源于万物之人,其“灵”的层面出了问题,我们相信药物滥用的行为本身不是一孤立的一点,乃是立体的、如球结的 ,与其个人、家庭、社会等等互为共生、影响的。(以“全方位互动治疗社区”实践“生命意义辅导法”来矫正有“成瘾行为”的青少年香港正生书院 林希圣)

 4.系统观理论

 滥药是一个很复杂的行为结果,青少年会选择滥药其实是对自身系统的种种事件的一种回应,而滥药行为的发生说明青少年自身身处的系统内出现了一些沟通问题,而当事人就以滥药行为作回应。透过当事人身处的系统作详细评估,可全面地了解当事人及其系统内成员的需要,当系统内不断出现正面的回应时,则对当事人戒除滥药行为有更进一步的帮助。

 七、活动内容 

活动时间(具体时间)

内容

辅导理论、活动方法、期望效果

所需物资、资源(尽量具体)

备注(负责人,注意事项等)

15:00-16:00

会场布置

活动方法:包括摆放展板、悬挂图片、摆放音响等设备;

展板、带子、回行针或图钉、数码相机、话筒、音响、水、胶带、剪刀、礼品等

朱红艳、协助社工、义工、工作站工作人员

(荔枝园)

期望效果:希望布置一个轻松的环境,吸引更多居民前来参与。

16:00-16:30

分派义工任务

活动方法:指定他们各自负责的领域,并向他们大概介绍他们负责的内容

朱红艳

期望效果:充分调动他们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让 他们在介绍时更加专业些。

16:30-17:00

进行短讲

活动方法:包括自我介绍、本次活动目的以及滥用药物方面的知识,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之内;

话筒

朱红艳

期望效果:希望社区居民能够主动参与进我们的 活动,并且向居民更清楚地告知本次活动的目的和意义。

17:00-18:00

选择时机,进入互动环节,快结束时做单张派发及回收、结束语

活动方法:在一小时内选择在场居民较多时,开始互动环节,即有奖问答,其内容包括滥用药物、相关法律方面的知识,问答题数量在十个左右。快结束时,总结并感谢致辞,预告下午的活动安排。其余时间均为面对面答疑、单张派发、放歌曲时间。

话筒、奖品

朱红艳、协助社工或义工

期望效果:希望提高居民的积极性,以及达到本次活动的宣传意义。

 八、相关评估及目标达成情况

 1. 居民反馈问卷评价,派50份;

 2.义工口头、反馈问卷评价;

 3. 社区社工进行活动总结,组员交流,并形成文字;

 4. 社区工作站口头或书面评价;

 从以上情况反馈,目标基本达成,但在细节处有待完善。

 九、工作员表现与反思

 经过整体反思,发现不足处在于时间的选择,时间方面应该选择应放在双休日,而不是周内,休闲的人会较多,受益的人也会较多,在互动方面,因为缺乏经验,会场气氛不能完全带动,社区居民的参与热情不算太高,社工的表现水平也一般。

 比较好的方面有活动的形式较多,有图片展、互动问答、社工的滥药与毒品介绍、填写有奖反馈问卷等,还是吸引了一部分居民的,单张的内容比较全面,宣讲的内容也比较全面,主持社工的工作态度也得到了大部分居民的认同。

 在居民的建议方面,总的来说,他们还是很满意这次活动的,并希望今后能多开展类似的宣传教育活动,在时间方面要有恰当的选择,同时要在细节方面多加注意,比如多添加图片让内容更浅显易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