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陆
社工资讯

这是一个真实的故事

 

由于从小与爷爷奶奶住在老家,刚来到虎门读书的梓军有点不适应。陌生的环境,没有熟悉的小伙伴,甚至连父母都只顾着工作。好不容易爸爸周末休息,本期待他能和自己去认识一下这个“新”城市,结果被爸爸的“难得的周末,想休息”为理由拒绝了。于是,梓君想通过一些不一样的行为,希望得到父母的关注。冷战、故意破坏公物...父母被梓君这些叛逆的行为搞得无可奈何。后来,在正阳社工的邀请下,梓君参与了虎门镇青少年军营之旅项目,认识了新的朋友,也逐渐理解了父母的辛苦。他和父母之间的冰川开始慢慢融化...

 

微电影《改变》剧照

 

微电影通过讲述梓军与父母一开始的冷战、叛逆,到参与军营初始的挣扎、逃避,再到接受和改变,最后与父母“和好如初”。在这过程中,社工作为“介入者”、“陪伴者”和“建议者”对家庭产生的一些影响和价值,但服务对象自己才起着主导的作用。梓君接受了“规矩”和“约束”,于是收获了新的朋友和父母的关怀;父母接受了“牺牲”和“付出”,于是与儿子的关系得到改善。这就是微电影所表达的,“成长源于改变,改变源于接受”。

 

军营项目是做什么的?

 

 

虎门镇青少年军营成长之旅项目是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驻虎门社工和东莞市公安边防支队联合打造的特色青少年军营项目。项目自2010年开启至今,已服务虎门镇500余名青少年。

 

该项目引入勋章激励机制,以虎门镇青少年的社会教育、实践为切入点,以虎门镇内存在家庭经济困难、存在一定偏差行为的10-14岁青少年为项目服务对象,对其开展生活技能训练、抗逆力培养、自我保护能力提升、亲子沟通、社区责任感培养等方面针对性的服务。 旨在挖掘青少年的内在潜力,提升青少年的综合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改善亲子关系,促进家庭功能的恢复,促进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探索和推广青少年项目的服务模式,惠及更多的青少年。

 

项目曾获中央财政支持资金11万元,成为民政部示范项目之一;该项目也是团中央“伙伴计划”优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