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陆
社工资讯

2007年龙岗区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首批社会工作试点地区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把社会工作和社工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加强社会建设的重要抓手,高度重视、精心部署,经过12年多的实践与探索,龙岗社会工作走上了健康发展轨道,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3年以来,龙岗区被国家民政部评为首批全国社会工作服务示范地区、企业社会工作试点地区和全国社会组织创新示范区,2017年“第24届亚太国际社工大会”在龙岗召开。

 

截至目前,龙岗区共有9家注册社工机构,通过龙岗区民政局政府采购的社工服务岗位共有443个,主要分布在禁毒、卫生、司法、民政、教育、信访、劳动调解、文体、法院、工会、团委、妇联、残联等领域提供专业社工服务;为全区111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购买社工服务,提供社区公共服务。同时成立平湖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开启社会工作改革试点工作。

 

2016年,龙岗区实施“深龙社工英才计划”,引留优秀人才、培养本土人才,截止到2019年共投入744万财政资金,奖励各类中高层次社工人才及考证人员425人次,奖励社工机构16次,补助经济困难社工9人次,评选“深龙金牌社工”9人次;认定9名B-E类深龙英才,享受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医疗服务、交通出行等特殊人才待遇。

 

2019年龙岗区开展“最美社工”评选活动,每年评选10名一线社工,展示龙岗区社工的良好精神风貌,树立正确鲜明的价值导向。

 

2020年1月底,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深圳市民政局、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启动深圳社工行业应急响应机制以来,全区18家社工机构(包括区外注册在龙岗运营项目的机构)的800余名社工在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及项目点开展疫情防控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社区疫情知识宣传、居民信息咨询、隔离人员生活安置、在线情绪疏导、群体心理关爱、社区支持体系建立等工作,用专业力量、专业服务助力疫情防控,有效缓解居民不安情绪,促进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2月12日,省民政厅第44期疫情防控工作简报专门表扬我区彩虹、春暖社工机构及龙岗教育社工王雪娇。

 

临危受命,有力保障“歌诗达”游轮疫情防控工作

 

125日,彩虹驻海湾社区项目组社工接到社区用人单位通知后,投入到了歌诗达游轮的防疫工作。在工作中,彩虹社工全力配合社区党委和工作站,听从指挥,全心投入,在留置观察酒店值班值守,为留置观察游客提供后勤保障服务,包括为观察点游客购买所需物资,确保滞留人员日常生活供应等,有力地保障了歌诗达游轮148名疫情密切接触乘客留置观察工作的顺利推进。

 

 

 

关注重点群体,专业服务更贴心

 

春暖社工依托社区心灵氧吧平台,为受到疫情影响的居民提供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服务,引导居民通过正确渠道了解疫情信息,同时着重了解户籍为疫情严重地区的精神障碍康复者状况,开展疫情防控排查的信息登记服务。

 

春暖社工团队利用新媒体抖音和微视拍摄宣传视频,为辖区精神康复家庭提供实用的居家防护信息,截至22日,平台累计浏览量超过3500人次。

 

 

 

深入防疫一线,开展线上线下服务

 

北斗社工王雪娇在疫情出现后第一时间组织7名接线员排班接线,开通希望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电话,为全国各地的咨询者24小时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与危机干预服务。 

 

 

 

母亲入院观察,社工传递温暖

 

213日,尚德社工机构驻龙东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社工胡秋红接到一个特殊任务:为暂时独居的8岁女童提供社工服务。据了解,小英(女童化名)父亲过年回老家后受疫情影响暂时无法返深,母亲唐女士因疑似感染新冠肺炎正在住院隔离,留下小英一人独自在家无人照顾。胡秋红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往小英家中,发现屋内一片狼藉、堆满杂物,且存在用电隐患,小英中午只吃了妈妈昨天临走前剩下已经馊掉了的米饭。

 

胡秋红决定帮助这个家庭渡过难关,她先是安抚小英的情绪,告诉小英她会送饭过来,叮嘱小英不要使用电器,取得了小英的信任,随后胡秋红联系社康医生上门为小英检查身体、测量体温,并将小英情况及时报告社区党委书记。

 

胡秋红送饭期间还帮助小英收拾厨房垃圾,并教导小英如何处理垃圾,将小英的情况及时告知唐女士,安抚唐女士紧张无助的情绪。3天后,小英的生活逐渐正常起来,不仅能自己一个人乖乖的写作业,还能简单地收拾家里,但是因为不愿意洗澡,加上天气潮湿,小英的身上起了一些小红点。恰逢社区党委书记及社康中心主任慰问小英,在了解这一情况后,医生为小英涂了药膏,并且告诉小英妈妈很快就会回来了。

 

原来,唐女士的第四次检测结果已经出来,是阴性,下午就能出院回家了,下午5点左右,胡秋红接到唐女士的来电:我已经回到家了,谢谢你们对我们母女的照顾,我还要继续居家隔离,等我解除隔离后,我再当面向你致谢!

 

胡秋红在社区居民有困难的时候,毫不犹豫地站出来,勇担当,敢作为,她的暖心举动也感动了很多的人,她的事迹被学习强国深圳学习平台、深圳新闻网、南方Plus、晶报、龙岗融媒等多家媒体报道。

 

 

 

 

平湖街道社工站社工:开展专项救助行动,服务流浪乞讨人员

 

平湖街道社工站在街道社会事务办的领导下,联动社区工作人员、社区民警、社区志愿者等在辖区各社区成立了流浪乞讨人员专项救助行动小组,开展专项救助服务。

 

专项救助行动开展以来,社工站驻点社工每日到商业区、车站、过街天桥、桥梁涵洞、废弃房屋、建筑工地、银行自助服务区等流浪人员可能聚集地进行一一排查巡看。

 

社工对经询问愿意前往救助站的,则联系区救助管理站,安排专人进行跟进,并将流浪人员安全送达区救助站;对于不愿前往救助的流浪人员,则对其进行关爱慰问,并为其送上口罩、棉被、泡面、大米、牛奶等生活必需品,同时坚持每日为该群体测量体温,监测其身体状况,一旦出现发热的情况则及时送往就医。此次行动共关爱救助流浪人员10名。

 

 

 

 

调动社区在地资源,关注困弱人群防护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全民抗疫战争中,正阳社工机构发现社区内部分困弱群体(独居高龄老人、残疾人、流浪乞讨人员、困境家庭等)防护物资(口罩、消毒用品、生活用品)紧缺,且没有足够能力获取,这将会影响该群体生活物资的获取和基本生活质量的保证,甚至威胁其身心健康状况。

 

于是正阳社工发起了暖流行动社区困弱人群防护物资支持计划,通过调动原有社区社会组织力量及社区居民参与,采取困弱群体拉网式排查问需、资源链接(民政部门、商家企业)、手机移动端购物教学、邻里互助队伍建设、社区防护物资购买信息库建设、四送慰问活动等介入策略,针对不同困弱人群采取不同行动措施,保障社区困弱群体在本次疫情中的基本生活质量。

 

项目在龙岗区启动以来,在19个项目团队中(含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精防项目、残协项目等)落地推行,首轮拉网式排查问需共发掘301名目标群体。针对不同群体需求侧重点的不同,各执行团队采取了不同措施回应其需求。

 

松柏社区、华侨新村社区积极走访社区内商家进行资源链接,其中华侨新村社区链接到林大嫂鹅肉饭店资源,获得商家捐赠的200个一次性口罩、84消毒液一批。

 

 

 

华乐社区、松柏社区、华侨新村社区、慢病院团队、平湖残协团队将链接的资源和申请经费购买的防护用品开展四送(送物资、送防护、送知识、送服务)关爱慰问活动,为服务对象送去防护物资的同时,也将防疫意识、防疫知识一并传递,增强其自我防护能力。

 

 

  

银荷社区将手机购物教学录制成小视频,满足部分行动不便长者的自主购物需求。松柏社区、银荷社区、华乐社区、华侨新村社区、志盛社区等团队都制作了本社区便民服务信息表,药店信息、商超信息一应俱全,为居民及时获取购物信息、节省购物时间助力。

 

 

  

“一个都不能少”

 

129日,龙祥驻高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党员社工邓月琴已经开始稳步有序地准备各种防疫物资。她带着团队的两名伙伴投身到社区防疫工作中奋战了3天,一边落实各项防疫工作,完成社区公共区域防疫温馨提示张贴工作,跟进30位湖北人员的动态,了解近20家企业复工防疫物资配备、收集外省返深人员信息等情况;一边及时统计工作开展情况,制作数据报表呈报社区、街道,与社区保持紧密的沟通。

 

面对人员密集的工业园社区,如何最快最有效地收集社区内企业职员及居民的情况成为一大难题,邓月琴发现其他社区采用的问卷星工具很有效果,于是第一时间向社区分管负责人提出采用问卷星开展情况登记的建议,问卷二维码很快出现在企业员工、居民微信群及防疫温馨提示上。

 

 

 

面对居民,邓月琴的劝导可谓一个都不能少,耐心地劝导在小区篮球场闲逛的老人与小孩回家做好防疫防护。遇到迎面而来的居民也少不了送上一句做好防疫防护,没事尽量不要外出,保护自己就是保护家人

 

从回岗那天开始,邓月琴的丈夫对她不无担心和牵挂,但这些担心和牵挂并没有影响邓月琴对防疫工作的投入,反而增强了她的动力。作为一名党员社工,这个时候我一定要冲在前面,才能带动我的团队一起参与防疫!邓月琴坚定而干脆地概括五天参与防疫工作的感受,这更像是一名社工党员的宣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