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登陆
社工资讯

2018年是东莞市做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决策部署的第十个年头,12月2日,由东莞市民政局主办、东莞市社会工作协会承办的“新时代 新社工 新征程 ”东莞社会工作发展十周年服务成果汇报展示会在东城旗峰广场隆重举行。广东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郑章树,东莞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春扬,省社工师联合会、省社会工作协会负责人以及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镇街(园区)社会事务局、香港督导、社工机构和一线社工代表,志愿者代表300余人出席了汇报展示会。

 

我市社会工作蓬勃发展

2008年,东莞在全国地级市中率先启动社会工作试点。十年来,东莞市民政局坚持以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优化基层治理格局为核心导向,把社工人才评价、使用、培养和激励作为重要环节,通过建立政府购买制度、完善人才配置机制、培育社工服务机构、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等具体措施,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率先探索富有中国特色、符合地区实际的现代社会工作制度体系。全市考取社会工作资格证专业社工人才达到8006人,在全省处于前列。截至目前,东莞已经实现社会服务领域专业社工全覆盖,1600余名专业社工活跃在司法矫正、社区自治、扶贫济困、公益慈善、婚姻家庭、学校、医务和特殊人群帮扶等各个领域,为困境群众提供专业服务。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市社工已开展小组工作27038个,开启个案60930个,即时辅导673760次,完成家访及探访1856255次,组织志愿者参与服务854321人次,举办活动104642个。

活动现场,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郑章树以及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春扬分别作了致辞。郑章树处长对东莞市社会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我市社会工作进行三个方面的实践和探索。一是社会工作发展模式,继续进一步的实践和探索,找到更符合实际的、具有时代特征、富有广东特色的社会工作发展模式。二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继续坚持党管人才、服务大局的原则,逐步建立一支可信可靠可用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实现社会工作职业化、专业化、本土化。三是回应人民群众的需求,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民生兜底保障和社会治理中的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让困难群体、弱势群体和特殊群体共享改革发展成果。郑章树处长要求,面对新时代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要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站在历史新起点上凝智聚力、主动担当、团结协作,携手共同推动社会工作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中发挥积极作用取得更大的成绩。

 

省民政厅社会工作处处长郑章树致辞

张春扬局长指出,十年来,全市社工始终坚持民生导向,以提升服务水平、增进群众福祉作为发展社会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完善社会工作服务领域;始终恪守专业要求,以制度建设为先导,以专业能力培养为核心,以人才梯队构建为手段,全力培育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春扬致辞

张春扬局长希望,全市社会工作从业人员尤其是一线社工深入研究把握新时代的社会需求,进一步优化服务理念,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在社区和谐共融、特殊群体帮扶等方面更加主动、更加精准地开展专业服务,以更为明显的专业优势、更为显著的服务成效,为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东莞当好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排头兵贡献力量。

 

发布东莞社会工作发展经验丛书

活动现场还发布了我市社会工作发展经验丛书,市民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利伟中向东莞市图书馆、广东省社工师联合会、广东省社会工作协会代表赠书。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春扬向“耕耘纪念奖”获奖代表颁奖

据了解,为了全面总结我市社会工作发展成效,展示广大社会工作者的服务成果,市民政局组织编写了《东莞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08—2018)》、《东莞市社会工作案例选编》、《东莞市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联动工作画册》及《东莞社工(特版)》。其中,《东莞市社会工作发展报告(2008-2018年)》主要汇集了东莞社会工作发展十年来的重要节点事件、人才队伍建设、机构培育发展以及长者、妇女、青少年等10个服务领域的服务经验报告。《东莞市社会工作案例选编》由东莞理工学院与东莞市社会工作协会、东莞市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联合编制,客观反映社会工作服务的专业手法和服务成效。《东莞市社会工作者与志愿者联动工作成果画册》主题是“服务更多人,温暖一座城”,详细地记录了东莞扎实推进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工作,把社工专业化、志愿者全民化纳入推进治理体系的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大局,成为我市建设“志愿之城”的一大亮点。《东莞社工(特版)》是为了回顾东莞社会工作发展十周年走过的艰辛历程而编写的纪念专版,全面反思了东莞长者、社会救助、禁毒、妇女儿童、青少年等多个服务领域的服务经验以及我市首批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实施工作情况等。

一批耕耘社工服务项目 热心企业获得表彰

活动现场发布了东莞市社会工作发展十周年纪录片,在场全体人员共同回顾了东莞社会工作十年来发展历程。

接着,对东莞市社会工作发展十周年“耕耘纪念奖”、“我最喜爱的社会工作服务”及东莞市支持社会工作热心企业获奖代表进行颁奖。据悉,市社会工作协会组织开展了以上3个奖项的评选。经过机构推荐、复审、公示等程序,评选了49位“耕耘纪念奖”社工、10个“我最喜爱的社会工作服务”及5家东莞市支持社会工作热心企业。

“耕耘纪念奖”社工代表吴莲芳、“我最喜爱的社会工作服务”获奖代表罗卉分别分享了社工路上的实践与坚守,通过真实的往事展示了她们在荣誉背后的付出和收获的成长。

随后,一线社工、服务对象以及志愿者还带来了自编自演的歌舞、情景剧、小品。这些节目充分展示社会工作者的专业形象和服务成效,鼓舞广大社会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此外,活动现场市民还可以参观我市社会工作发展成果展示,了解我市各项惠及广大市民、困境群体的社会服务和公共服务。

新时代、新社工、新征程,东莞社会工作的脚步将永不停歇,广大社工伙伴助人自助的初心不改,为保障和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促进我市社会和谐作出新贡献。